艺术学院团课简报第二期

作者:时间:2018-04-18点击数:

 安顺学院第45期团校

 简 报

                                            (艺术学院团总支)

    2018年04月17日第二期

崇德向善百善孝为先

----大学生德性修养知识讲座

孝,百善之首。孝,中华民族几千年的优秀的传统文化。

一个简简单单的“孝”字却蕴含了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的传统优良美德,书中常有的到“百善孝为先”告诉我们要做一个有孝心的人。古人云: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心中有孝,才能感悟充满孝心的世界,孝心----不一定非得是那种惊天地,泣鬼神的大事,它是一种发自内心的感激之心;从我们出生以来,每时每刻都在父母无微不至的关心和爱护中,即使你不在他身边。

孝,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落叶对大树培育它的感恩,化作春泥更护花,可是有多少人还记得孝的蕴味深长?泱泱华夏是否记得“百善孝为先”的真正令人思考的美德?古人云:孝,乃是中华的文化,不可遗忘的资产。何为孝?孝,就是给亲人沏一杯热茶,给父母打一盆洗脚水,说一句暖心的话等等。

孝心,孝道,做人之根本,无论是一句安慰关心的话’还是对长辈,亲人的关心,那都是孝的表现。不知几时,“孝”已经逐渐在我们的心中生根‘现已经慢慢的长成了大树,那是一颗用爱和感恩浇灌的树。

正所谓:百善孝为先,做人之本。就让我们携手去寻找孝,传承孝的文化。

上完这堂课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孝,如何孝。孝不是对父母说我长大以后怎么怎么样而是从现在做起,从身边的一点一滴的小事做起,要的时候父母不是要你给他们多少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精神上的,有时间了你陪陪他们,不在他们身边的时候多给他们打打电话,他们叮嘱你的时候你不要不耐其烦决定他们唠叨不想理他们,因为这是他们对关心你。

我们儿女怀有一颗孝敬之心,就会站在父母的角度去用心想一想,父母渴望的是什么,他们渴望的不是要住多好的房子,吃多好的食物,穿多好的衣服,他们更渴望的是与亲人的团聚,儿女的陪伴,精神的抚慰,情感的关爱。如果儿女有一颗孝敬之心,不管多忙,都不会忘了翘首期盼的父母,都能找出时间,带上孩子和爱人,常回家看看,让他们感到亲情的温暖。

孝,如此而已。

艺术学院团总支

2018年04月17日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艺术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