艺术设计学专业简介

安顺学院于2013年经贵州省教育厅审批并报教育部备案招生艺术设计学本科专业,现有在校生208人。在长期的美术教育教学中,我们积累了丰富的教育教学经验,并不断改善办学条件。努力为地方文化教育事业的发展培养应用型人才。

在学校的大力支持下,通过艺术学院师生的共同努力,本专业办学条件逐步改善,专业建设初见成效。本专业师资力量较为雄厚,现有15名专任教师,其中有教授2名,副教授5人;院级学术带头人1人;中青年学术骨干教师1人;硕士10人,占教师总数的67%;教师队伍老、中、青年龄结构搭配合理。

根据艺术设计学专业学科发展的需要,设计教研室,形成了相对稳定的教学、科研团队。共有画室35间;400㎡的展厅一个;在建可供120人上课的机房一间,民间工艺美术室一个;静物贮藏室一个。

本专业在教学上注重对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建立了安顺黄果树艺术团、安顺文化馆、贵州中圣设计公司、屯堡木雕基地、福染蜡染博馆、安顺市职业中学、平坝高峰中学、关岭花江一中、安顺市五中、等实习实践基地。

艺术设计学专业的办学指导思想:是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改革发展为动力,以专业发展和学科建设为龙头,以师资队伍建设为重点,以传承和发扬安顺地区的民族民间传统文化艺术为特色,以改善办学条件为基础,以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全面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培养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并以本科教育为主体逐步形成结构合理的专业发展格局和人才培养体系。坚持“以学生为本”的教育理念,构建学生多种素质和个性发展需要的多元化人才培养模式,以提高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努力把艺术设计学专业建设成有地方特色、合格的本科专业。

本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外艺术设计及其应用、传播的历史知识、以及掌握平面艺术、环境艺术及民族民间工艺领域相关学科的知识,并进行思考、分析、研究和解决相关问题的实践能力,能在相关机构、院校及出版单位开展专业研究、教学及传播工作或以个人从业身份从事民间美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广告设计、地方特色旅游商品的设计与市场推广及对本地区民族民间艺术进行保护与开发等领域的设计和研究工作的应用型人才。

艺术设计学专业建设发展目标:根据本专业办学实践的经验及特点,坚持传承、发展、创新的专业建设理念,结合安顺当地经济、文化、教育发展的需要,充分挖掘、吸收安顺市丰富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资源,并加以传承和发扬,努力把艺术设计学专业建设成在全省同类院校处于先进水平,能充分体现地方性、民族性的学科,为安顺及周边地区的经济、社会和艺术文化的发展做出贡献。

Copyright©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艺术学院

京ICP备15000288 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