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艺术学院学风建设方案

作者:时间:2014-05-21点击数:

 

学风是高等学校办学思想、人才培养质量和管理水平的重要标志,也是学生思想品质、学习态度和综合素质的重要体现,是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和校园精神文明建设及高校校风的重要组成部分。良好的学风对于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和健康成长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为加强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人才培养质量,特制定学风建设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迎评促建”为契机,以解决学风建设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重点,以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和学风建设长效机制的构建为目标,以教风带学风,以考风正学风,以管理促学风,以活动倡学风,标本兼治,齐抓共管,积极营造良好的育人氛围,全面提高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质量。

二、 宣传引导:

重视宣传,提高学风建设的意识,形成人人了解评估,人人关心评估,全院学生心牵迎评促建,情系学院发展的良好态势。通过多种渠道向全院学生宣传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要求人人明确在学风建设中的地位和责任,积极主动地投入学风建设活动之中。通过展板、理论学习、主题班会、讲座、讨论、学习等多种形式,加强学生理想信念教育、“迎评促建”知识教育和成长成才教育,增强广大学生“校兴我荣”的使命感、“爱校如家”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把学生的精力和注意力引导到学习上来。切实加强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的,端正学习态度,改进学习方法,提高学习效果,增强成才意识,树立献身科学、爱国成才、服务社会的远大抱负。

三、实施办法:

1、加强教学质量监控,以抓教风来促学风。学生是学校的主体,教师是学校的主导,良好的教风对于学风的形成具有重要的引导作用。我院一贯重视教风建设,通过制定完善的教学质量监控体系保障教学活动的有序开展。我院将进一步加强教学管理工作,通过完善艺术学院的查课制度,教学技能比赛制度,集体备课制度等加强我院对于教学质量的监控,这有助于我院形成良好的教风,在良好的教风的引导下,促进学生的学习风气的改善。

2、结合我院学风建设实际,采取相应举措,上下联动,深入推进实施。强化管理,建立长效的学风建设机制和运行保障体制。召开全院学生大会、学生党员、学生干部动员大会,强调加强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引导学生树立端正的学习态度,并时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召开全院各班级“我为学院发展做贡献,树立良好学风”主题班会。把学风建设活动的有关要求和实施意见传达到每个学生。开展学风建设大讨论,宣传学风建设中的先进事迹,营造“人人讲勤奋学习,班班创优良学风”的良好氛围,推动学风建设的深入开展。更大程度地发挥综合测评、奖学金、评优对学生学习的激励作用。完善学风建设考核制度,开展“优良学风班”评比活动,对无违纪,学风良好,成绩优异的班级给予表彰。

3、积极发挥院学生会组织、学生社团组织的作用。使他们积极参与学院涉及学生成长的重大改革发展问题的研究和讨论,了解、宣传学院的发展规划、重大举措以及教学、科研成果,引导学生热爱所学专业;深入了解和反映学生的合理要求和建议,自觉成为学生和学院、教师之间联系的桥梁和纽带;组织开展学习方法、学习经验交流会和各种学习竞赛活动如(师生画展、音乐演唱会等),形成浓厚的学习和学术氛围。

4、积极发挥学生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实行宿舍挂牌制度、学习“一帮一”制度等,主动关心同学的思想、生活、工作和学习,增强集体凝聚力。在学风建设中以身作则,以突出的综合素质和优良的学习成绩影响和感染周围同学。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班、团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增进同学的感情和友谊,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的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5、打造学术创新工程。积极组织广大学生参与国家级、省级、校级、院级各种学生专业竞赛活动,提高学生活动的专业含量,塑造学术创新型现代化人才。

6、打造就业品牌工程。从新生入学即开始有效的职业生涯教育,指导学生制定职业规划;开展就业形势、政策技能等方面的讲座和就业咨询活动,加强毕业生主动就业意识和就业能力的培养;鼓励学生积极考研,参加各类职业资格培训及获取相关职业资格证书;举办阶段性、局部性的创业大赛活动,引导学生自主创业;充分发挥学院的作用,多渠道、多形式地开展就业指导与毕业生教育活动,开设就业指导专栏,邀请本行业专家对毕业生进行就业指导讲座。建立用人单位就业基地,建立毕业生的长效的反馈机制。举办就业活动周,组织相关活动,使就业工作落到实处。

7、深入开展校园文化活动,提升活动的品位和层次,大力开展实践活动,以专业特色为抓手,拓展学风建设内涵,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通过拓展校园文化内涵的统一,坚持以深厚的校园人文精神底蕴为支撑,以健康向上、形式活泼的文化活动为载体,以专业相结合,凝练活动文化内涵,丰富学生文化生活,优化育人环境。活动以音乐、美术专业特色为载体、以迎新、毕业为契机、以学生会团总支为纽带、以学生党支部为抓手,打造一系列学生活动,寓思想教育活动于学生活动中。如:各类专业比赛、大学生校园文化月活动、学生采风画展、画展、迎新晚会、学生个人音乐会、毕业汇演音乐会、篮球宝贝大赛等。我院以实践性强为其重要的专业特色,因而重视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社会实践服务活动成为我院学风建设的又一大特色。

8、狠抓学生考勤管理,为学风建设提供保障。要求学生上课不准迟到、早退、旷课,结合学院实际,指定大一、大二学生实行教室晚自习制度,其他年级学生实行公共自习制度。成立由辅导员和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组成的学风督查队,在晚自习时间对学生教室、寝室进行抽查,对于在寝室喧哗吵闹等与学习无关或影响他人学习的违纪行为进行督导。

9、加强寝室管理工作,重点检查不按时就寝、晚归等违规情况。结合自身情况制定处理办法并给予相应处理。学生科进行不定期抽查。日常没有课程的学生在校园内不得开展影响正常学习的活动,不得影响他人的正常学习和休息,自觉遵守学习纪律。

10、做好三件事,一是“三纪”工作,即抓好学生的课堂纪律、自习纪律、考试纪律;二是“三困”工作,即了解和掌握经济困难学生、心理困难学生、学习困难学生情况,发现问题及时处理;三是“三管”工作,即学生安全、寝室、行为管理工作。

四、保证措施

1、学院成立学风建设领导小组,负责落实学校学风建设方案,调动师生积极参与学风建设的积极性,结合外语专业情况,组织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2、统一全院教职工思想,转变工作作风,提高办事效率,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全心全意为学生的学习、生活、成才提供优质服务。

3、学院制定相关的规章制度,保证学风建设中各项工作的正常开展,奖罚并举,各项工作的开展与年终考核挂钩。

4、充分发挥教师在学风建设中的带头作用,以身作则,为人师表。以高度的敬业精神、严谨的治学态度、较高的学识修养影响学生。在讲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掌握科学的学习方法。

5、充分发挥学生工作干部、学生党员、学生干部的作用,要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集体活动,加深同学之间的相互了解,在生活和学习上互相帮助、互相鼓励、互相监督、互相约束,培养自律意识,增强集体荣誉感,形成良好班风,促进学风建设。

五、组织机构

组长:蒋晓昀    罗文帝         副组长:谢朝玺   何谦

成员:艺术学院学生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安顺学院艺术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ICP备案号:黔ICP09002237号-1 邮编:561000 联系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