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顺学院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所概况

作者:时间:2021-10-17点击数:

安顺地处黔中腹地,同贵阳一道构成了黔中文化核心地带。有着蜡染、木雕、石刻、刺绣、剪纸、编织、玉雕银饰等丰富多彩的民间工艺美术资源,它们至今依然有着旺盛的生命力,深受人们的喜爱。

安顺市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提出了旅游兴市战略和建立百万人口的生态旅游城市的发展目标,民间工艺在安顺旅游发展中起着重要的作用,有效的研究和开发民间工艺美术以及工艺美术纪念品将是安顺旅游事业和地方经济发展的增长点。

利用安顺高校来研究、开发安顺民间工艺美术对安顺的旅游产业形成相互促进的良好发展态势。同时也可以建立安顺学院艺术学院学生工艺美术实习基地。

为使安顺学院艺术学院的办学与安顺旅游兴市战略和地方艺术文化、经济的发展有机结合,充分利用安顺学院的现有人文资源,对安顺丰富的民间工艺美术进行有效的研究、开发、传承、抢救与保护,2010年经学院党委会批准成立安顺学院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所。

安顺学院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所是由安顺学院组建的汇集民间手工艺工作者以及从事工艺美术生产、科研、商贸、教育、理论研究等部门人员的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机构。

安顺学院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所机构设置,以安顺学院为载体,以艺术学院为主干,立足安顺,面向全国。

所长:罗文帝

副所长:蒋晓昀、谢朝玺、洪惊涛、胡科伟、黄斌

办公室主任:张啸

安顺学院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所建立有制作室和陈列室。制作室可同时作为工艺美术专业学生上课和实习场所。陈列室作为对外展示交流的一个窗口。

安顺学院民族民间工艺美术研究展开以安顺地区为中心,辐射全省的非物质文化田野调查,结合艺术学院民间工艺美术专业的课程,对民族民间工艺的技艺进行收集、整理、保护、传承和研发的工作。在学院内举行了定期和不定期的专题讲座和报告会。

在田野调查的基础上,依托传统民间工艺美术作品,进行专业学习教育。同时,进行二度加工和在创作,使民间工艺美术能够充分体现民族性和时代性,在21世纪焕发新的生命力。利用学院和市内资源,在作品的收集、整理的基础上展开深入的理论研究。从民间工艺的美术的审美研究出发,涵盖美术学、社会学、风俗学、历史学等多学科,进行学科间交叉研究,积极推动安顺地区、省内的民间工艺美术的非物质化的学术研究和交流。

在研究所的初步成果的基础上,举办展览,提高社会各界对民间工艺美术重视和关注。建立工艺美术研究所网页,将研究所的成果和安顺的经济发展相结合。研究所与本地区的民间工艺美术发展相结合,力争使研究成果和工艺美术的生产结合,产生经济效益为振兴安顺的经济作一份贡献。也邀请研究民间工艺美术的专家学者、优秀的民间工艺美术工作者走进课堂。形成互动和良性循环,使研究所形成健康长久的可持续性发展。

Copyright© 2021 All Rights Reserved. 安顺学院艺术学院 地址:贵州省安顺市西秀区学院路25号

ICP备案号:黔ICP备09002237号-1 邮编:561000